基地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信息 > 基地新闻

【所讯】我所相继获批最高法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和最高检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

发布日期:2022-08-23 发表者:原创文章 浏览次数:8124次

日前,我所秦天宝教授团队相继获批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和2022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

 

我所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申报的课题《司法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研究》获得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立项。该课题由我所秦天宝和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游劝荣院长担任共同主持人联合申报,其总体思路是回答“司法机关特别是人民法院在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的过程中,应当发挥什么样的职能、以及如何有效实现这些职能”的命题。本课题拟通过厘清“双碳”目标实现的重大意义,对碳排放权的法律属性进行定性,明确司法服务保障“双碳”目标实现的职能定位,分析司法服务保障“双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涉“碳达峰碳中和”国内外司法案事例,然后论述如何充分发挥环境审判职能作用,最终回应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资源审判体系的时代需求。

 

 

我所与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申报的课题《民事检察指导性案例参照适用实证研究》获得2022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该课题由我所秦天宝和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傅东红副主任担任共同负责人联合申报,以指导性案例的参照效力为基本线索,从《案例指导制度的规定》的演变过程及原因切入,结合案例指导制度的功能和检察指导性案例的作用,明确检察指导性案例的性质和效力;以检察指导性案例体系构成为起点,梳理最高人民检察院自2010年12月至2022年1月先后发布的三十三批指导性案例,分析案例指导体系在推选条件、推选程序和案例运用要求等方面的变化,指出检察指导性案例的问题和原因,提出完善民事检察案例指导制度的路径,以期能够加强对检察指导性案例的定位认识和配套制度建设,发挥好指导性案例对具体办案的指导和监督作用,提升民事检察工作质效。

 

 

最高人民法院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是全国法院、高等院校和其他有关单位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为人民法院制定政策、出台司法解释、加强审判工作、推进自身建设等提供了重要支持,在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有重大的影响力。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聚焦检察监督办案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旨在加强检察应用理论研究,鼓励检察机关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法学专家、学者合作申报,推动检察理论研究与监督办案实践良性互动,助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一直与与各级司法机关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此次最高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和最高检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获批立项,是我所与司法机关合作的最新成果之一,体现出武汉大学环境法学科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和理论服务实践的学术导向。研究所与各级法院和检察院建立深度合作机制,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促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深度融合、探索创新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具有切实的推进作用和深远的意义。今后,研究所将进一步与校外实务部门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成果形式多样化的合作共赢局面。